寶寶感染輪狀病毒,父母該注意的幾件事!

輪狀病毒怕熱不怕冷,是引起小兒秋季腹瀉的主要元凶,所以對於輪狀病毒性腸炎又稱為秋季腹瀉。輪狀病毒既可以選擇通過這些食物、水、消化道傳播,又可以同時通過這個飛沫經呼吸道以及傳播,也可以直接通過學生接觸環境汙染企業物品如玩具而傳播。

另一種需要服食3劑,包含5種輪狀病毒。而當中3劑的輪狀病毒口服疫苗,包含G1,G2, G3,G4,P1A (P[8])型號,能同時針對香港常見的型號,提供直接保護,不需依靠交叉保護。至於服用輪狀疫苗副作用,常見有腹瀉、嘔吐、發燒及中耳炎,若嬰兒對疫苗成份過敏,則不宜服用。

[輪狀病毒腸炎的5個特征]

1.季節特點

輪狀病毒喜冷怕熱的特性可以決定了輪狀病毒性腸炎(秋季出現腹瀉)具有非常嚴格的季節性。世界上對於輪狀病毒性腸炎全年發展均有不同發病,以秋冬寒冷環境幹燥時間季節進行更多見,在我國主要是在當年10月至次年1月發病,根據我國流行病學調查,11月為發病年齡高峰月。

2.年齡特點

輪狀病毒腸胃炎與年齡有關,發生在6-24個月的兒童身上。幾乎所有兒童在5歲前都至少經曆過一次輪狀病毒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在成年人中非常罕見。

3.起病特點

輪狀病毒性腸炎病最初我們只是表現為一個發熱、流涕、打噴嚏等感冒患者症狀,1~2天後開始出現嚴重嘔吐、腹瀉。“先吐後瀉”是本病的一大重要特征,即病初1~2天嘔吐,隨後才腹瀉。

4.腹瀉特點

輪狀病毒腸炎腹瀉的特點是三次以上,即大便次數多,糞便多,水多;典型糞便為蛋湯樣稀水便。 輪狀病毒腸炎大便常規檢查可見脂肪球(提示吸收障礙),偶見少量白細胞,這也是與細菌性腸炎的區別之一。 輪狀病毒抗原或抗體陽性。

5.自愈特點

輪狀病毒治療腸炎患者病程有自限性,一般5~7天自行可以痊愈,如果這些有營養風險不良、佝僂病和體弱老年人多病者,腹瀉的時間會延長。

輪狀病毒腸胃炎最大的危險是脫水

輪狀病毒性腸炎研究主要表現是通過嘔吐和腹瀉

嘔吐導致進入少,腹瀉導致多,所以寶寶會脫水。 脫水不僅僅是失水,還有電解質的流失和酸中毒。 輪狀病毒腸炎是凶猛的,它損害小腸粘膜並導致吸收障礙,食物和水不能被吸收,導致大量電解質含有水分流失,導致脫水。

寶貝脫水表現如下

脫水表現為前囟、眼窩凹陷,口幹舌燥,皮膚進行彈性水平下降,尿少(4個小時我們沒有出現排尿)、哭時無淚等;酸中毒的寶貝精神產生疲倦、呼吸深大、口唇櫻紅;合並電解質平衡紊亂可能會有疲乏、腹脹、抽搐、驚厥等。嚴重程度脫水可造成影響大腦等器官組織損傷,甚至可以危及企業生命。如果一個寶貝吐瀉頻繁、進食少、精神差、尿量明顯減少,媽咪要及時帶其到醫院患者就診。

相關文章:

父母必備知識:寶寶常見病,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來襲,很多寶寶不幸中招!做好3個准備預防它

輪狀病毒是什么?寶寶腹瀉就是感染了輪狀病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