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工業互聯網是推動煤炭工業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

煤炭工業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煤炭轉型發展需要開辟新的空間。

就煤礦數據應用而言,隨著煤炭工業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我國煤炭工業數據應用逐步開放,例如,國家能源投資集團與360合作成立了清潔能源大數據安全技術研究中心,徐州礦業集團和華為共同建設淮海大數據中心等。當前,煤炭行業大數據的開發和應用,更多地停留在企業本身、行業與企業、企業與上下遊企業之間的數據共享和數據應用,或者充分發揮煤炭數據的價值,開啟數據增量空間的主方向。

目前,我國大多數大型煤炭企業數大型煤炭企業都開始實施地下設備的自動化改造。智能化技術的應用已由大型煤炭企業試驗示范階段發展到普及應用階段,智能化環節已由原來的采煤生產擴展到選煤、煤化工、煤機制造等行業。加快人工智能、機器人等技術的應用,依托企業實施智能化的良好勢頭。

此外,煤炭行業也面臨著從高碳到低碳的能源革命挑戰。伴隨著能源結構向清潔、低碳轉變,煤炭份額的逐步下降將導致煤炭企業效益的下降。要推動行業轉型發展,開拓煤炭行業的效益空間,必須降低煤炭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率。

產業互聯網為煤炭產業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服務,全面提升了煤炭行業的信息化水平。

產業因特網是為了滿足工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需要,構建人、機、物全面互聯的新型網絡基礎設施,實現制造資源的泛在連接、靈活互補、高效配置,日益成為新工業革命的關鍵支撐,並進一步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的重要基石商業寬頻比較2021

產業因特網有助於打通煤炭生產企業、上遊生產設備及原料供應企業與下遊消費企業的整個產業鏈,並結合生產制造、采礦、化工、電力等行業,根據獲取的各種信息,及時調整生產進度、人員安排、物流計劃。

在勘測設計、煤炭生產、運輸銷售、設備制造、監督監督等各個環節,建立健全的網絡環境、安全基礎設施和產業體系,推動煤炭行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

煤炭行業有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基礎,龍頭企業先行先試。

在生產、建設、運輸、銷售、經營等各環節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全面發展,有效地推動了煤炭行業整體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為我國煤炭行業發展工業互聯網奠定了基礎。

大部分煤礦已建立了100兆、100兆、甚至1萬兆工業環網及通信系統,為數據采集打下良好的基礎。

采煤過程中,大多采用了采煤控制系統、皮帶輸送控制系統、地面生產控制系統、煤礦電力控制系統等,實現了設備數據的采集與自動控制。

此外,一些龍頭煤炭企業先行先試,樹立了標杆示范作用。例如,中國煤炭集團自主開發運營的煤礦機械制造業雲平台被列入2019年制造業大眾創業創新平台試點示范項目名單;兗州礦集團加強與IBM、SAp的合作,加快大數據項目總體規劃和產業互聯網平台研發的實施。

精選文章:

分析未來五年公用事業通信市場的發展趨勢

今年のモノのインターネットテクノロジーの新しいトレンド

IoTセンサーについて学ぶ:IoTデバイスがデータを収集す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