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晚看不清,究竟是什麼原因?

01光線影響

日間光強,夜光弱,同一種物體白天對比度較好,辨識度較高。

02瞳孔大小影響景深

眼球的主要功能是控制進入眼睛的光線數量。正常情況下,成人瞳孔直徑在2.5-4毫米之間。因為白天光線充足,瞳孔會自然縮小,較小的瞳孔會產生較大的景深效果,“小孔成像”的視物更清晰。夜間,為增加進入眼內的光線,瞳孔擴大,由此景深變小,視物出現miyosmart

03像差影響

通常我們的眼睛都不是完美的光學系統,角膜和晶狀體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像差,從而限制了人眼的視覺質量。造成眼內像差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由於眼內各個屈光面的成像缺陷、調節變化和不同屈光面之間的相互作用等。另外,角膜和晶狀體的光學中心並不完全一致,光軸與視軸本身有偏移等都會產生像差。日間瞳孔直徑越小,象差的影響越小,夜晚當瞳孔越大,象差的影響越大,所以在夜晚的視覺質量受到更大的影響。

04眼部疾病影響

在夜晚出現視力下降,除了正常的上述情況外,還有可能是因為眼部疾病所致。人的夜間視力主要通過視杆細胞表現出來,所以部分眼病導致視杆細胞數量或質量出現異常,也會導致夜間視力下降。例如夜盲症、視網膜色素變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晚期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病。

05屈光不正

比較嚴重的近視、遠視、散光症狀,尤其是散光夜間瞳孔增大,聚光能力差,日間模糊、重影現象也會加劇,這就要求進行規范的屈Hoya

總的來說,夜間視力比白天視力有所下降,既有環境原因,也有屈光系統改變的因素,大多數都是正常的,無需處理,少數由於眼部疾病引起,需要及時就醫,由專業醫生給予合理的治療建議及幹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