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子健康嗎? 看排便,放屁,皮膚就知道了

腸道除了是消化器官,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醫生說,當腸道衰老或菌群失去平衡時,腸道內產生的毒素就會傳遍全身,侵入並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引起過敏症狀。一般民眾若想了解腸道的健康的狀況,建議可以從觀察自己的大便、放屁以及皮膚3指標著手。

腸道老化和腸道菌群失衡可能會導致免疫系統問題

舒天泌尿及眼科診所胃腸學主任趙啟賢醫生表示,一般而言,健康的大腸會迅速排出糞便,不會產生過多的內源性毒素。但是,當有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長期食用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或是長期處在壓力下、慢性疾病以及藥物等,就會導致腸道老化、腸道菌叢生態失衡。

當腸道不健康時,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和腸道的廢物經過腸道腸道健康後會產生毒素。這些內源性毒素會被輸送到全身,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導致過敏、癌症等疾病。腸道健不健康對人體影響甚大,除了定期做大腸檢查外,一般民眾若想了解腸道的健康的狀況,建議可以從觀察自己的大便、放屁以及皮膚3指標著手。

大便的狀態反映了腸道的健康狀況,大便的健康狀況是這樣的

一般來說,大便的狀態會受到你吃的食物、喝的水量、腸道菌群狀況、消化能力等因素的影響。成年人每天正常的排便量約介於100~300公克之間,健康大便的顏色應呈現土黃色;大便軟硬度適中,大約為成熟香蕉的硬度;大便的形狀為香蕉狀,每條大便約為半條香蕉的長度,每次會排2~3條;若三餐飲食膳食纖維攝取量足夠,健康的大便會浮在水面上,而且味道很淡無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