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怎么處理髒毛巾?

1.不要共用同一毛巾

這裡的毛巾,是指包括了擦手、擦臉的小毛巾,而不是我們只有大毛巾進行而已。剛剛上面有提到,那些大部分都是你自己的大腸細菌群,你本身沒有傷口,正常免疫系統和皮膚沒有過度幹燥,都不太易使自己生病的,但是用了別人的,那情況就不一定了。

2.浴室通風,乾燥

一般人洗澡完了,就把任何毛巾推薦關掉,浴室又不受太陽照射,我們都只是「晾」毛巾而已,殊不知那些顆粒毛球,仍然潮潮的。保持空氣流通和幹燥是很重要的。不用關上浴室的窗戶和燈,你的毛巾會很幹淨!記得用過毛巾,最好要拿出去曬一下、而不是掛一下、晾一下。

3.多久洗一次毛巾

引述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院感控專家易德說:「一般人都會聞到毛巾有味道,或肉眼可以看到髒了,甚至就直接是擺放在一個浴室,1星期後才開始洗毛巾⋯」那通常已經比馬桶更髒了,來不及了。所以查裏斯建議,即使肉眼看了幹淨,至少兩天就要洗毛巾,以免細菌增生太多。當然,如果肉眼已經看到髒了,馬上得洗。

4.用什麼來洗毛巾呢?

2個經常的錯誤觀點:

幹毛巾: 有些人認為,幹濕毛巾就是洗

「洗衣精洗毛巾」:洗衣精是洗毛巾的汙漬,而不是殺菌!也就是說細菌在洗衣精下,依舊還是活得沒有好好的,因此美國嘉爾貝教授也建議正確冼毛巾人員就是我們要用熱水加漂白水,才能完全消滅毛巾上的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