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醫學初體驗:紅外線桑拿 + Body Scan

自從十多年前甲狀腺出現問題,西醫說只能割去器官並食一世藥,對於病症起因及治療完全沒法解釋,自此我就不再100%信靠西醫。尤其是生活習慣病、內分泌及荷爾蒙問題,西醫總是支吾以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中藥複方或是自然療法更加幫到我。個人經驗包括:被冷氣吹到發冷作嘔,吃感冒藥也沒用,用風筒吹頸30秒反覆多次反而有用;經期不順,與其長期食西藥調經,改行生酮飲食反而明顯改善。最近因為常常宅在家,不開冷氣會熱到皮膚炎,開冷氣又好易冷親,朋友介紹我去做「紅外線桑拿」暖暖身,不像傳統Sauna會影響我的氣管(做甲狀腺手術時傷到氣管,特別敏感,不能吸熱風)。地點在中環,夠就腳,於是放膽試試。

LifeHub 位置在中環威靈頓街 The Loop,有私家入口及升降機,可減少與其他人的接觸,在近日抗疫時刻尤其重要。



樓高三層,分為Wellcare、Treatment 及 Medical Clinic。集團主席兼註冊醫生 Jonathan Seah 說,LifeHub 成立目標是要以合理的價錢幫助更多人達致全面健康,「一般病人只會在患病後才開始努力改善健康,LifeHub 則在罹患重病之前及早預防,並使用由專業醫生設計的產品與療程促進整體健康。」難以明白?未有確診大病之前,LifeHub 的療程針對「亞健康」(Sub-optimal Health)——即是介乎於健康狀態與疾病狀態之間的一種灰色狀態,意指無臨床症狀但已有潛在發病傾向的表現,或者有病症感覺而無臨床檢查證據的一種都市病。

LifeHub 的藥房也不是放藥物,而是各種營養補助品(supplement)。治療計劃包括紅外線、健康補品、IV Drip 等組合療程,以自然療法應付身體警號如生活壓力、工作效率減慢、經常疲倦、容易傷風感冒、肥胖、頭髮與皮膚乾燥、暗黃或發黑、腰酸背痛、睡眠質素變差等等。

IV Drip(靜脈輸液)聽說對 Hangover 最見效,好多應酬頻繁的律師也是常客。



而我今次做嘅紅外線桑拿治療(Infrared Sauna),在抗疫期間安全感十足。

與其他Sauna/溫泉/岩盤浴/汗蒸幕相比,紅外線桑拿(Infrared Sauna)可一人獨佔一個空間,每次使用前後都有專人消毒。

療程期間可穿自備的鬆身棉質衣服,不用裸身,不會接觸到其他人或其汗水,倍感安心。

據說可以帶gym wear,但考慮到大量出汗後緊貼有Polyester成分的衣服或會皮膚不適,我帶備了全棉Tee及短褲,也自備了酒精消毒濕紙巾在療程後抹身(紅外線桑拿後不宜馬上淋浴)。

紅外線桑拿(Infrared Sauna)一節約45分鐘,已包羅紅外線、香薰療法、色光療法及音樂療法。

溫度可以自己調,37-40度左右最理想,可自然出汗排毒。音樂有spa music或meditation選擇。

色光可以自選顏色,由於已是處於發熱的環境,紅光或會令人緊張,於是我改選舒緩的紫色。



香薰令我呼吸更舒暢,沒有傳統Sauna令我窒息的熱空氣,只是暖暖的由紅外線光波令身體自然發熱、自然發汗。

對於不喜歡放低手機的人來說更是佳音,紅外線桑拿(Infrared Sauna)全程可以照常使用手機!

為了讓身心放鬆,最好就不要在Sauna期間狂覆whatsapp了,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吧。

 

享受完「紅外線桑拿」,我順道做了一次 Quick Body Scan。因我最近晚晚盜汗,睡很少,每次醒來都是衣衫盡濕,除此以外沒有其他不妥,百思不得其解,試試用 Body Scan 找出潛在起因。

Body Scan 結果,整體我算頗為健康,但胸腺(Thymus)似有嚴重問題,亮了紅燈。

負責解說的 Health Coach 在了解我已長期生酮飲食的情況下,勸我要乖乖的補充礦物質,尤其是鎂(Magnesium),作息時間要定時定候,睡前可吃一點點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酸,有助安睡。



這裡有純氧補充治療、生物共振治療、靜脈營養注射治療等項目,可以先了解健康問題與你想重點改善的環節,再決定用什麼療程。

 

LifeHub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 33 號 The Loop 一樓

聯絡電話: 3622 3452

營業時間:上午 9 時至晚上 7 時(星期一至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1 時半(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