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贊助霸主 KAO 花王的秘密 #japan_beauty_week #CosmoprofAsia2019

KAO 花王在我心目中是一間很神秘的公司。自1990年代看日劇,已經常常在片頭聽到「KAO 花王」是重點贊助商。去到最近木村拓哉主演重頭劇的《Grand Maison 東京》,「KAO 花王」亦是贊助。究竟「KAO 花王」在我們生活中有多常見呢?

美容品牌 est, Biore, Sofina(Grace, beaute, jenne, ALBLANC, AUBE)、Curel、Kanebo, KATE, ALLIE, L'EQUIT, Coffret D'or, media 全都是 KAO 花王旗下。化妝品只佔整體營業額 18.5%,其餘有18.3% Chemical Business,洗衣及家居用品 22.8%、頭髮洗護及護膚品佔 22.6%、日常用品(減肥綠茶、牙膏、蒸氣眼罩、紙尿片等)佔17.8%。營業額差不多是分為平均的5份,涉足大家生活每一層面。


右邊的綠茶是明星產品,有促進脂肪代謝作用,得到日本人間ドック健診學會(Ningen-Dock日式全身健診)的推薦。

KAO 花王已有130年歷史。前身是1887年開業的「長瀨商店」,由長瀨富郎創辦,位於東京都日本橋馬喰町,主要經營進口的婦女日用品。1890年,長瀨商店開始販售洗臉用的高級肥皂,取名為「花王石鹼」,並以新月作為標誌,開始轉向製造業發展。
花王的日語讀音(KAO)與「面部」(顏)讀音相近,而且日文漢字花王意指「最美麗的花朵」。從此集團便以「花王」命名。
長瀨富郎堅持客觀地證明產品質素,他要求藥理學教授分析他的香皂,並在「花王香皂」的桐木盒內附上他們的分析證明及推薦信。這是當時史無前例的包裝方法。


1934年,花王成立「家務科學研究所」(1937年易名「長瀨家務科學研究所」),旨在了解顧客需要,提供更佳生活方式。研究所將科學視角研究家務主題,並透過新聞發布會、研討會、座談會以及電影俱樂部傳達其研究成果。這些渠道提供與顧客直接交流的絕佳機會。研究所還通過《家務之科學》雜誌(1937年),為日本消費者提供嶄新的生活方式。

1954年,花王開始消費者諮詢,將諮詢結果發放給相關部門進行審查,啟動一個善用消費者意見的新機制,證明花王願意不停改善及聆聽用家的需要。

直到2017年,花王每年在日本收集大約220,000份消費者諮詢,資訊由多個部門不同職位的工作人員共享及使用。展望至2030年,花王以 "Kirei - Making Life Beautiful" 為發展目標,希望透過不同生活層面,令人感受到美麗及潔淨帶來的正能量,時刻喜悅。



位於神奈川県小田原的花王 Beauty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Centre 裡,有個神秘地點不對外開放,名為 "COCOLAB",探討 Kansei Science(感性科學)與美的關係。

其中一部分與嗅覺有關。Aroma Garden 是個互動裝置,當拿起顏色棒就會聞到相關的香味,如果同時拿起三支就會聞到混合的香味。



另一部分是互動 3D 浮雕。將整個頭放到 scanner 前,就會自動變出3D投影及立體浮雕,整個樣子被複製出來!

有一部分是關於「觸感」的。只要把護膚品溫柔地在雙手間塗抹,鏡子就會不停出現開花的畫面,逗得人很開心。



有一部分是用天然材料「化妝」,只要將化妝掃點一點材料(例如石頭),掃到面上,就會出現該顏色及圖案(在眼周變出「石紋眼影」)。
 
離開前,KAO 花王的研發人員,忽然拿出一個震撼新發明給我們預覽:
 
Fine Fiber 超細纖維技術
利用亞微級超細纖維做成的積層型薄膜,將對化妝品和醫療領域做出貢獻。
 

Fine Fiber 技術 是將特定的聚合物溶液放置在小型專用裝置中,通過噴嘴將溶液直接噴灑在皮膚上,在皮膚表面構成積層型超細纖維薄膜。
 
Fine Fiber 構成的積層型超細薄膜具有輕柔、自然、貼服、均一的特性。最大的優點是具有「毛細管吸力」。纖維間的化妝品能夠持久不掉,纖維的間隙又可以透氣透水,皮膚不會被閉塞。
 

現場真實所見,就是儀器噴咀好像「蠶蟲吐絲」似的把 Fine Fiber 吐出來,迅即在皮膚上變成一層 「仿皮膚」薄膜,真正的 Second Skin。不過它不會變成細屑脫落,而是像 peeling 般一整層的褪出來。在 Fine Fiber 之上,可以化妝。
 

我問開發人員,如果加入膚色色素,Fine Fiber 能否完美遮蓋紋身?開發人員說這個也是發展方向之一。看來將來大家都不用煩惱要去斑或美白了,因為 Fine Fiber 根本就可以為你噴上一層新的完美皮膚!晚上只要撕掉它就等於卸妝?
 
詳細資料:https://www.kao.com/global/en/news/rd/2018/20181127-001/



小田原的花王 Beauty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Centre 外,種植了美麗的花,忍不住合照一張。人的心理、情緒與美麗果然息息相關,在美麗又潔淨的環境,心情會特別好。
 
 
*鳴謝:
Japan Beauty Week
主辦:株式会社JTB
協力:經濟産業省、日本化妝品工業聯合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日本全国商工会連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