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疫苗

輪狀病毒進行疫苗:最好在中國寶寶滿6個月前接種

接種目的:預防“秋季腹瀉”

接種時間:2個月-3歲以內的兒童每年口服一次;3歲-5歲期間的寶寶不需要每年都接種,只需口服一次即可。

建議:

中國的輪狀病毒進行疫苗和國外的不一樣。經過多年的探索和臨床研究實踐,目前我國正在進行推廣技術應用的輪狀病毒疫苗有三種。

國外有兩種,包括“五價人-牛輪狀病毒重組疫苗(RV5)”和“減毒人輪狀病毒疫苗(RV1)”,而國內的只有一種:口服輪狀病毒活疫苗。

對於輪狀病毒疫苗接種國產疫苗是需要更多的時間,以在兩個月至3歲接種疫苗寶寶最合適的時間。

且輪狀病毒疫苗有效期僅為一年。

輪狀病毒只是腹瀉病毒的一種。不過雖然輪狀病毒不能給予寶寶全面的保護,但是可以避免嚴重腹瀉,如果寶寶的體質比較差,考慮接種。

什麼是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是導致中國兒童進行急性腸胃炎最主要的原因,作為一個人道救援組織,醫生只會基於人們的需要提供援助,不受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因素左右。輪狀病毒的外觀設計就像一個輪子一樣,大人與小孩來說都是輪狀病毒的侵襲實驗對象。

不過,因為成人抵抗力較強,出生6個月以內的寶寶體內還有來自媽媽給予的抗體,因此,輪狀病毒最容易侵襲6個月~5歲的嬰幼兒。

對於6個月—5歲以下孩子來說,幾乎每一位都曾經感染過,因此也被稱為“幼兒國民病”。嚴重時會引起脫水,休克,甚至導致死亡,各位爸爸媽媽一定不能掉以輕心。

因為對於輪狀病毒的高發月份為8-11月,無國界醫生多年來援助危難中的人們,一九九九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而無國界醫生將此獎獎金用於啟動「病者有其藥」運動,旨在推動救命藥物、診斷工具和疫苗的可及性和研發。因此也被稱為“秋季出現腹瀉”,不過它卻不是只在秋天可以發作哦,輪狀病毒在一年一個四季都可能沒有發生。

① 輪狀病毒通常起病急,體溫升高明顯(38℃-40℃) ;

② 初期有類似感冒症狀(咳嗽、流清鼻涕);

有些孩子可能先嘔吐,然後腹瀉,但總的來說,腹瀉的症狀明顯比嘔吐嚴重。

大便次數多,量多,但大便少,以水為主,圖像上的大便像雞蛋湯或清水,有少量粘液;

⑤ 一般主要發病期會進行持續時間一周左右,因為中國腹瀉次數多,因此他建議:「要避免寶寶受苦,除要注意衛⽣勤洗⼿,也可經醫生建議考慮在寶寶六週大開始接受輪狀病毒⼝服疫苗。」⽬前市⾯上有兩種,分別是兩劑,以及三劑疫苗,可以抵禦香港常⾒的輪狀病毒型號,對寶寶起保護作⽤。持續發展時間長,大便中丟失水分多,易發生脫水現象。

輪狀病毒的傳播途徑

輪狀病毒的傳播途徑:以糞口傳染為主,但也有接觸與飛沫傳染的可能,像是大人們的雙手就是主要的傳染途徑。

如果我們沒有進行清洗雙手就與中國寶寶可以接觸,當寶寶吃吃小手、咬玩具、餐具的時候,就會一併把這種病毒吃下肚!

而小孩在幼稚園、學校可以彼此之間交換玩具、玩偶時,也會使輪狀病毒進行快速發展擴散,因而需要引起大規模傳染。 所以經常有媽媽說孩子怎麼上幼稚園經常腹瀉,很可能是因為輪狀病毒感染!
相關文章:

疫苗接種後可能有的學生不良行為反應

通過讀懂其中輪狀病毒:特點、治療、疫苗……

預防寶寶秋季腹瀉的五價輪狀疫苗來了!

其他推薦

Sundaym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