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腫瘤最易遺傳

大量研究表明,腫瘤是一類多基因遺傳易感性疾病,存在家族聚集的現象。不過,不同種類的腫瘤,遺傳性也有大小之分。目前常見且研究比較清楚的易遺傳惡性腫瘤主要有乳腺癌、卵巢癌、非息肉病性結直腸癌(林奇綜合征)等。

關於腫瘤是否會遺傳的問題,幾年前有個非常典型的例子:美國知名女影星安吉麗娜·朱莉進行了預防性雙側乳腺切除手術,原因是通過基因檢測發現她從母親那裏遺傳了突變的癌症易感基因brca1,患乳腺癌的幾率高達87%。在尚未發病,甚至完全沒有任何發病征兆的情況下,就主動切除雙乳,在很多人看來不可理解,引起了大范圍熱議。朱莉的故事讓公眾意識到,原來癌症是會遺傳的,越來越多的人關心,親人患癌是不是意味著自己也有很大風險。

根據筆者的臨床經驗,不少病患個案並非沒有留意到病徵,只是他們有時會忽略了這些病徵的嚴重性,或誤以為是其他已知的身體問題所引致,最終錯過了及早發現及治療的時機,而最常見的就是痔瘡出血

答案是肯定的。大量研究表明,腫瘤是一類多基因遺傳易感性疾病,存在家族聚集的現象。不過,不同種類的腫瘤,遺傳性也有大小之分。目前常見且研究比較清楚的易遺傳惡性腫瘤主要有乳腺癌、卵巢癌、非息肉病性結直腸癌(林奇綜合征)等。這些惡性腫瘤的發生往往與基因突變密切相關。

在遺傳性乳腺癌和卵巢癌中,brca1/brca2基因突變致病的幾率較大。根據文獻報道,攜帶brca1基因突變者,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分別是50%~85%和15%~45%;攜帶brca2基因突變者,風險分別是50%~85%和10%~20%。

根據筆者的臨床經驗,不少病患個案並非沒有留意到病徵,只是他們有時會忽略了這些病徵的嚴重性,或誤以為是其他已知的身體問題所引致,最終錯過了及早發現及治療的時機,而最常見的就是痔瘡出血

林奇綜合征是臨床最常見的遺傳性結直腸癌綜合征,是由MMR基因發生突變所致。攜帶這一系列基因突變的人容易發生多種腫瘤,除結直腸癌外還有子宮內膜癌、卵巢癌、胃癌、小腸癌等,女性患者發生子宮內膜癌或卵巢癌的風險更大。近六成林奇綜合征患者會發生第二種原發腫瘤,兩成患者會發生3種以上原發腫瘤。如果林奇綜合征患者在發現第一處大腸癌時未進行切除手術,在10年內發生另一處原發性大腸癌的幾率超過1/4。所以,早期確診林奇綜合征,對於結直腸癌的治療有著重大的指導作用。

家族中有這幾種腫瘤患者的人群,建議進行針對性的腫瘤篩查,可到專業的遺傳咨詢門診進行咨詢。如果確定攜帶突變基因,應格外警惕,但不必過於恐慌。盡管突變基因攜帶者患癌風險較高,但也不是百分百會發病。注意加強預防,熟悉疾病的早期信號,定期體檢。生活中,合理膳食、規律運動、戒煙戒酒、心理平衡,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減少腫瘤發病的重要因素。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專科郭寶賢 醫生探索驚奇精彩的wONdEr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