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護肝方法:按摩關元穴

 

對關元穴進行按摩,可以將手掌心或者是手掌根部貼在關元穴所在的地方,輕輕進行按揉,一般來說按揉的次數不限,只要有舒服的感覺就可以了。

足三裏常艾灸,可防肝血虛導致的中風

足三裏是臨床上經常用到的穴位。此穴位是胃經要穴,有促進氣血化生的作用。氣血是維系生命、維持身體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質。正因為氣血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千金方》裏面才有一句話叫作“若要安,三裏常不幹”。過量進食、缺乏運動均是造成脂肪肝成因

任何一個髒腑無不受脾胃的恩惠,五髒的肝也不例外。脾胃能化生氣血,氣血可以滋養肝經。肝經得到陰血的滋養,則肝平靜,肝氣肝陽不妄動。若陰血不足,肝經失養,則會導致肢體不利的症狀,中醫稱中風。也就是說中風與肝有關。肝血不足是導致中風的一個主要原因。對於中老年人來說,預防中風的發生,可刺激足三裏。

《針灸大成》中記載:“未中風時,一兩個月或三四個月前,不時足脛痿重麻,良久方解,此將中風之候也,便宜急灸足三裏,絕骨四處各3壯。”不難看出,艾灸足三裏是可以防治中風的。之所以艾灸此穴位有此功效,就是因為對這個穴位進行刺激,可以促氣血化生,從而使肝血不虛弱。

除了促氣血化生,這個穴位還能滋陰去火,從而使火氣不上逆。《灸法口訣指南》記載:“人過40歲以後,陰氣漸衰,火氣易上沖,常灸此穴3~5壯可防上逆。”從這句話我們不難推斷艾灸足三裏能滋陰去火。

後來經醫生指導,他堅持每天跑步1小時,採取「三低一高」(低糖低鹽低油高纖)的飲食模式,配合服用維他命E及SAMe補充劑。4個月後,患者體重明顯下降至150磅,腰圍亦減至32吋,三高數字回復正常,脂肪肝亦成功由「嚴重」水平回復至接近正常水平。

足三裏能補氣血,能滋陰,也能除邪。現代醫學著作《中醫針科綱要》記載:“百病莫忘足三裏,誠為治病壯身第一要穴。足三裏為胃之樞紐,刺之可壯人向之元陽,補髒腑虧損。凡寒氣積聚之腫脹髒瘕得溫之、化之。濕濁之腫脹燥之,消之,導痰消滯,升清降濁,補中升陽,無所不能。”

從上面的論述中不難看出,足三裏是一個功用非常多的穴位,能除邪,能調陰陽,能補養氣血。若是身體虛,不管是何種原因導致虛衰,都可以將這個穴位利用起來。經常關照這個穴位,就能除病,強身。

活性氨基酸SAMe則負責多項維持肝功能的活動,當肝功能出現衰退,身體製造SAMe的能力便會下降,影響肝排毒及修補的功能,國際臨牀研究發現,服用SAMe補充劑有助改善肝酵素水平及助病情好轉。

足三裏這個穴位怎麼找呢?這裏教大家一個簡單的方法。坐在椅子上,用食指和中指找到膝蓋骨。然後向著左斜下方摸一摸,左側膝蓋左偏下有個凹陷處,這是外膝眼所在的位置,也就是中醫裏面所說的犢鼻穴。找到這個穴位之後,將食指的第一指關節放到上面,四指並攏,小指尖往裏一點就是足三裏所在的位置。

足三裏可用艾灸的方法,不過艾灸足三裏只適合中老年人,也就是說適合30歲以上的人。30歲以下的人,最好不要艾灸足三裏。《類經圖翼》中記載:“小兒禁灸足三裏,三十外方可灸,不爾反生疾。”小孩子更不適合艾灸足三裏,若對足三裏進行艾灸非但起不到保健功效,還會導致疾病,甚至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要引起重視。

另外,青壯年若是無疾,也不要艾灸足三裏,以防導致氣血失和,不利於身體健康。中老年人比較適合艾灸足三裏,有助於增強免疫能力,防范各種疾病發生。

周指傳統檢查脂肪肝方法包括驗血及腹部超聲波,前者只能檢驗肝酵素水平,後者亦未能準確反映病情,利用肝纖維化掃描器可準確反映肝臟脂肪含量及纖維化程度,有助針對性處方藥物;而低糖低脂飲食、每周最少150分鐘中等至劇烈運動、攝足夠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改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