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如此奢侈的時光裡,當然不能缺席的就是慢火細燉一鍋粥!

一個人的周末,便可以隨心所欲地按照自己的意願來肆意安排。這一天,不做工作狂,我要當自己的生活家。我喜歡的曹啟泰曾經這樣說過,上班這點事,不是生活中唯一的事。把工作上的事情留在工作日完成,休息就是休息,關起門,忘記誰曾經雷厲風行,忘記誰曾窮追不捨,也忘記誰曾不停奔跑婚姻介紹所

就在這難得的屬於一個人的周末,我不知道時間是怎樣溫柔地滑過地板,滑過餐桌,滑過門窗,滑向了夜色。拋卻掉這座城市的繁華似錦燈紅酒綠,拉上窗簾,獨處一室,讀一些乾淨的文字,或者看一部隨手找來的電影。似乎一下子,時光變得悠遠綿長。

在這如此奢侈的時光裡,當然不能缺席的就是慢火細燉一鍋粥。

把椅子搬進廚房,拿本書坐定,翻不了幾頁書,漸漸地就听到鍋裡有沸騰的聲音。想像一下,那些米粒是如何從堅實飽滿到柔軟鬆散,米香混著水蒸氣不停地頂著鍋蓋,它們調皮地想要探出頭,想把自己的芬芳散佈到更廣闊的房間裡去。坐在旁邊的我,只好時不時地掀開鍋蓋,時不時調整火力,以免它們一用力便撲了出來威尼斯旅行。慢慢地廚房的窗戶上蒙了一層水汽,而空氣裡都是淡淡的米香,情不自禁地就讓人有現世安穩的美好。

那刻,屋外是喧囂的車水馬龍,是焦急著趕地鐵的人們,是環衛工人用鐵皮車與地面摩擦奏響的序曲,而那層窗戶上的水汽,把屋外的景象全部遮蔽起來,目之所及的,不過是廚房藍色的櫥櫃和白色的瓷磚,以及那鍋碗瓢盆涉及的彈丸之地。這便是我的世界。等到米香瀰漫,人在書中,粥在鍋中,味道在空中,而心卻不知所措地想,如果恰好你也在,該多好。盛小半碗來吃,伴著昨晚從超市裡買回來的小菜。吃得很滿足,不是很飽,卻已經在胃裡打了一個溫暖的底。

再回到書房,隨手拿起一本詩集。讀詩果然最能讓心變得安寧。譬如就在剛剛,讀到蘭波《黎明》裡的句子“我遇到的第一件好事/在白晃晃的清新小徑/一朵花告訴我她的名字”。一下子覺得生活是活潑潑康泰旅遊、亮堂堂的惹人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