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也會得“牛皮癬”?

銀屑病簡介

銀屑病又稱牛皮癬,是一種慢性復發性炎症性免疫性皮膚病。不同的人群,種族和性別都容易感染這種疾病。年齡在21ー30歲之間的患病率為58.6% 。中國10-19歲兒童銀屑病患病率為0.18% 。不同國家18歲以下兒童銀屑病患病率為0.7% ~ 1.2% 。近年來兒童感染率呈上升趨勢,引起了家庭成員和臨床醫生的高度重視。

銀屑病的發病原因

兒童銀屑病的發病主要原因和機制研究尚未得到完全可以闡明,但大致可分為以下三點:

(1)遺傳因素: 家族史發病率高; (2)環境因素: 包括感染因素、生理和心理壓力、創傷和藥物誘導,近年來肥胖因素也被認為是一個危險因素;

(3)免疫因數: 一系列相關炎症因數的表達和啟動,引起一系列炎症反應。

銀屑病的分型

(1)最常見的是尋常型:又分斑塊狀和點滴狀。

斑塊狀銀屑病: 約70% ,斑塊邊界清晰,呈紅色(或粉紅色) ,鱗片覆蓋較厚,有膜現象和出血點(auspitz 征)。兒童的頭皮和身體褶皺(通常是腋窩、腹股溝、頸部和肚臍周圍)比成年人更容易長毛

點滴狀銀屑病:約占30%,在發病前1-3周可追溯到我們感冒出現發燒患者病史,出疹較小,軀幹結構分佈情況為主,為直徑1-10mm境界可以清楚的紅色兒童丘疹、斑丘疹,少許鱗屑,伴有嚴重瘙癢。

(2)其他分型還有膿皰型、紅皮病型、關節病型。較為比較少見。

臨床和預後

在臨床實踐中,我們通常使用局部糖皮質激素軟膏作為一線治療,可以達到快速和有效的控制疾病進展; 一些激素抵抗或恐激症患者可以用非激素藥物治療,如維生素 d3衍生物,鈣調神經磷酸酶抑制劑,視黃醇類等。

飲食教育指導教師方面,鼓勵提高患兒進行適量攝入大量優質蛋白質,減少自己食用紅肉、高脂飲食,多粗糧,少精糧,多吃一些新鮮水果蔬菜。個別維生素D缺乏對於患者,可推薦使用口服維生素D補充劑,鼓勵患兒可以食用富含多種維生素 D 的食物如魚、蛋、乳製品、堅果等,保證學生充分的陽光照射。

同時可以鼓勵銀屑病患兒定期組織進行分析皮膚護理,廣泛應用使用含不同尿素濃度的保濕劑或潤膚劑,每日2~3次,可選擇乳膏或軟膏類。適當提高運動、心理問題疏導,保障患兒身心發展健康,也被列為治療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一環。

目前,牛皮癬還沒有根治的方法,就是根不能折斷。我們採取定期、科學、準確的治療,目標是減少症狀,控制疾病的發展,減少復發,提高兒童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