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光纜網線和電纜有什幺區別

在網絡硬件中,還有一類不可忽視的就是網絡傳輸介質了,我們通常稱為網線。目前比較常見的網線分細雙絞線、光纖光纜、同軸線纜和粗同軸線纜等。

光纖光纜是新一代的傳輸介質,與銅質介質相比,光纖無論是在安全性、可靠性還是網絡性能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除此之外,光纖傳輸的帶寬大大超出銅質線纜,而且其支持的最大連接距離達兩公裏以上,是組建較Microarray的必然選擇。由於光纖光纜具有抗電磁幹擾性好、保密性強、速度快、傳輸容量大等優點,所以它的價格也較為昂貴,在家用場合很少使用。

目前比較常見的有兩種不同類型的光纖,分別是單模光纖和多模光纖(所謂“模”就是指以一定的角度進入光纖的一束光線)。多模光纖一般被用於同一辦公樓或距離相對較近的區域內的網絡連接。而單模光纖傳遞數據的質量更高,fiber cable更長,通常被用來連接辦公樓之間或地理分散更廣的網絡。如果使用光纖光纜作為網絡傳輸介質,還需增加光端收發器等設備,因此成本投入更大,在一般的應用中較少采用。

雙絞線是一種柔性的通信電纜,包含著成對的絕緣銅線,它的特點是價格便宜,所以被廣泛應用,如我們常見的電話線等。根據最大傳輸速率的不同,雙絞線可分為3類、5類及超5類。3類雙絞線的速率為10mb/s,5類可達100mb/s,而超5類則高達155mb/s以上,可以適合未來多erp hong kong傳輸的需求,所以推薦采用5類甚至超5類雙絞線。

雙絞線還可分為屏蔽雙絞線(stp)和非屏蔽雙絞線(utp)。stp雙絞線雖然速率較低(只有4mb/s),但抗幹擾性比utp雙絞線強,所以價格也要貴許多,現在這類雙絞線便宜的幾元一米,貴的嘛可能十幾元以上才能買到一米。相比之下,utp雙絞線價格一般在一米一元左右,比較低廉。

另外,常用的10m和100m非屏蔽雙絞線的流行叫法是10base-t和100base-t,大家在市面上經常可以見到。和雙絞線配套使用的還有rj45水晶頭,用於制作雙絞線與網卡rj45接口間的接頭,其質量好壞直接關系到整個網絡的穩定性,不可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