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需因體質分類

人的體質不同,養生、保健的方法也不同。中醫根據陰陽五行學說,按人的胖瘦、體形、膚色、姿態、言談、舉止以及對外界的適應能力,把人的體質分為幾種類型,其中最常見的為陰虛型、陽虛型、氣滯血瘀型、痰濕型、氣血兩虛型,這些人,如果能了解體質的分類,便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下文詳細介紹了體質的分類。

陰虛型:表現為身體消瘦、面頰潮紅、口舌幹燥、尿黃便秘、心煩少眠等,這些人應加強自身保養,養成冷靜、沉著的性格,不宜參加激烈的社會活動與競爭,應多練氣功、太極拳、釣魚等,調劑自己的精神,從而增強體質,覺得自己身體唔係咁好,可能係腸胃麻麻、面青唇白、皮膚粗糙、容易疲倦,甚至女士們可能會有經痛或者其他婦科問題,但好多時未到爆發出黎,都可能會對呢D小問題置之不理。德善健康管理揉合左中西健康理論既精粹,貫徹「治標治本」為原則,以望、聞、問、切為客人提供養生、護理療程,達至保健養生既目標。

陽虛型:表現為身體白胖、喜熱怕冷、四肢倦怠、大便稀溏、善恐善悲、情緒不佳。這些人要善於調節自己的情緒,多聽音樂,多交朋友,多參加社會活動。散步、慢跑、打乒乓球、遊泳,是這些人最適宜的體育活動,其實如果唔及早管理自己既身體,健康可能就會慢慢離去架喇!所以終於的起心肝,去左德善健康管理正視自己身體既小毛病!要有健康既身體先會靚,愛自己就要好好管理自己既健康。

氣滯血瘀型:表現為面色晦暗,口唇、眼眶發黑,舌頭青紫,皮膚幹燥,指甲幹癟。這些人應注意生活規律,按時作息,精神樂觀,思想開闊,跳繩、踢毽子、蹦蹦跳跳、扭腰轉身、全身按摩,有利於將身體各部位都活動起來,幫助氣血運行,解除氣滯血瘀,從而增強體質,調劑精神。

痰濕型:表現為身體虛胖,肌肉松弛,四肢無力。這些人應戒除煙酒,吃些容易消化的軟食,為了增強體質,應選擇啞鈴、拉力器、投擲、跳躍、慢跑等運動項目進行鍛煉,並用核桃、大棗、動物肝髒等滋補品進補,避免遭受風寒潮濕,以免身體生病,有鼻敏感的我能呼吸暢順很快便睡了,當完成療程後會感覺到身體血液循環順暢了(沒有手凍腳凍的感覺),還設有花茶讓我補充身體水份,太細心了,現在我每當身體感覺虛弱時便會到「德善健康管理」進行薰蒸治療調理身體。

氣血兩虛型:表現為面色蒼白、心慌氣短、頭暈目眩、手腳麻木、容易出汗。這些人應加強營養,吃些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食物,也可吃些含人參的食品,如人參糖、人參餅幹等,西洋參不發燥、不生火,一年四季都可食用。由於體質虛弱,容易疲勞,故應適當休息,防止過度疲勞。如果每天早晨起來能做做廣播操、打打太極拳、散散步、慢跑一會、按摩一下四肢及胸腹,則對調整氣血、增強體質有很大的幫助作用,在養生中不可忽視,中西兩者的配合相得益彰,再結合有效附加療程,「德善健康管理」宗旨以最新、最優質的健康法則管理身體,把健康的元素放入每天的生活,使體質能夠全面掌握管理健康資訊,從生活中得到健康,全面掌握健康,提升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