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血氣分析臨床應用

特殊情況要特殊處理

在危重醫學中的應用

有研究對重症監護室中進行機械通氣的格拉斯哥評分3~4分的28例危重昏迷患者同時實施動脈、靜脈血氣分析監測時發現,單份動脈血樣標本血氣分析paO2、paCO2和SaO2等指標近正常,但VApO2、C(a-v)O2、ERO2卻出現了明顯異常。

在2008年國際嚴重膿毒症和venous blood gas休克治療指南中,scvo2 > 70% 被確定為早期恢複的前6小時之一。

國內有研究選擇美國麻醉醫師協會(ASA)病情評估分級Ⅲ--Ⅳ級的失血性休克患者20例做觀察組,選擇ASAⅠ--Ⅱ級的生命體征穩定的患者20例,做對照組,同時采集動脈和靜脈血2ml進行血氣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在心肺功能正常,組織血流灌注良好的患者動脈血和靜脈血的pH相似。

而處於失血性休克狀態的患者生活雖然動脈血pH值同對照組企業相比還是略有增加降低,但差別不顯著,並未進行反映社會組織細胞缺氧和血流灌注時間不足,而在我國靜脈血中卻反應出一個明顯的酸血症和高碳酸血症,表現為pH值下降,pCO2升高,pO2下降,因此,同動脈血氣結果相比,靜脈血氣研究分析能更早地反映公司組織的血流灌注技術不足。

國外發展同樣有研究進行報道,出現文化休克時,靜脈血氣指標監測技術結合VApCO2會彌補相關動脈血氣結果分析的不足,且中心靜脈血和動脈血的pCO2差值被認為能評估影響患者之間是否有足夠的靜脈血流量帶走外周組織學生產生的CO2。

在一項關於應用ScvO2 指導休克患者容量複蘇的前瞻性研究中發現,將擴容後ScvO2是否增加4%作為閾值,來判斷患者是否存在容量反應性的方法,其靈敏度和特異度分別達86%和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