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瞬間沖洗了整個世界

初夏,碧綠的荷葉鋪滿了整個池塘,在荷葉之間的空處,粉紅色的荷花傲驕地搬屋公司挺立著。這幾天的太陽毒得狠,才進入六月,氣溫己將近32℃了,走在路上,人卻像悶在高壓鍋裡,熱得透不過氣。

幾聲巨雷響過,瞬間下起瓢潑大雨,雨水從厚厚的烏雲層裡傾瀉下來,落到池塘裡,濺起大片的水花。路人有行人來不及打傘,紛紛跑到旁邊的商店裡躲雨。似乎只是眨眼間,道路上就水汪汪的。大雨洋洋灑灑地鬧了一陣,仿佛是勤勞的清潔工,放眼望去,滿眼的明亮和青翠,連空氣變得清新,深呼吸一下,點點清涼的感覺從鼻腔傳到四肢,頓時身體都變鬆快了。

記得小時候,有次放暑假,剛出校門,就下起了大雨。好多人都沒有帶傘,我和小夥伴們等不及家裡送傘了,幾個人裹著書包,撒開腿就往家的方向沖。那時學校的周圍是成片的田地,黃土鋪成的小路還沒有碾壓過,被雨水打濕全起了泥,我們被雨水迷了眼睛,什麼也看不清,只感覺雨水混著臉流進脖子裡,衣服也濕了,鞋子也濕了,可是這絲毫不影響我們高興的心情,跑到寬寬的大馬路上,故意往有積水的坑窪裡踩,在雨裡賽跑,在雨中喊叫,肆意歡笑。不記得是怎麼回家的,也想不起來父母有沒有責罰,印象裡全是快樂的滋味。

回想起來,工作以後,很少有這種不顧一切的痛快。雨下不停,卻也阻擋不了生活前進的腳步,一輛輛汽車從道路上疾馳而過,騎電動車的人們穿著五顏六色的雨披,步行的人們打著花花綠綠的雨傘。

六月的雨,像淘氣的孩子,之前還是烈日當空,這會兒就變臉,下起了大雨。對於這突出其來的“驚喜”,人們也不會覺得懊惱,六月的雨,是初夏的降溫劑,在這酷熱難擋的天氣裡送來陣陣清爽,也像是一首激昂的交響曲,演奏出夏日的喧器與迷離。

六月的雨,把人們困在這詩情畫意的風景裡,草色青青、虛煙皚皚,樓上望的,牆角濺的,荷葉上滴的,都是雨,也是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