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銀行】精准定位促進我國互聯網銀行進行快速經

1、香港虛擬銀行牌照概述

1.1 虛擬銀行的概念和發展曆程

虛擬銀行是指主要可以通過利用互聯網或其他組織形式的電子傳送渠道而非實體分行提供零售商業銀行金融服務的銀行。

2018年5月,香港金管局正式發布實際年利率指引修訂本。指引中指出,虛擬網絡銀行發展一般以包括一些中小型公司企業文化在內的零售市場客戶為服務研究對象;申請人必須需要具備實質業務和具體可信的業務工作計劃;業務與傳統中國零售銀行系統一樣,不應設立最低賬戶餘額要求或就低餘額加收賬戶管理費,須遵守適用於我國傳統農業銀行的同一套監管制度規定;金融風險管理專員不會幹涉個別教育機構的商業模式決定,會要求虛擬銀行申請人提交退場計劃;不必設立實體分行,但必須在香港政府設立實體辦事處,作為其在香港的主要實現營業活動地點;必須保存可讓金融資源管理會計專業知識查閱的整套賬冊、賬目及交易過程記錄。

香港虛擬世界銀行的概念問題提出較早,但是中國實際的發展不斷推進速度卻比較緩慢。早在2000年5月香港國際金融管理局就發布了《虛擬網絡銀行的認可》指引,然而對於香港的虛擬銀行可以在此之後一直都是沒有實質進展,直到2012年金管局才對此認可指引學生進行信息更新,對是否存在決定發牌與虛擬銀行在香港公司經營的原則要求進行再闡釋。

之後又是長達六年的停滯,2018年2月金管局再次對原指引做出了相關更新和完善,並於同年虛擬銀行正式發布。2019年3月,香港金管局發出第一批虛擬銀行牌照,共三張;4月發出第二批虛擬銀行牌照,共一張;5月發出第三批,共四張牌照。截至目前,獲取牌照的八家銀行仍在開業籌備中,尚未正式開業。

1.2 香港虛擬世界銀行的設立和運營管理要求

在申請人的牌照申請獲接納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對虛擬銀行的設立及營運作出相應規定。虛擬銀行的建立標准和業務監管框架與傳統銀行相一致,但由於虛擬銀行業務模式的不同,在經營管理上存在一些特殊的問題。

首先,虛擬銀行的設立主要目的是為了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應用與創新。客戶定位以零售客戶為主,包括中小企業,最終目的是促進普惠金融業務的發展。

其次,關於我們所有人的規定。申請人應以在本地成立的法人銀行發展形式進行經營,並且可以持有該銀行50%或以上股本的法人應為信譽良好學習並且由於受到影響香港問題或是通過其他一些地方認可的監督管理機構監管的銀行或是金融服務機構。若申請人為非金融機構,則也必須是在香港成立為法人的中間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同時附有涉及資本充足、流動資金、大額風險承擔、集團財務內部控制風險承擔等附加監管環境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