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晝夜交替著,老人也日漸老去……

 每天清晨,老人起得格外的早。然後拿起掃帚掃著門前的落葉。一手拿著掃帚,一手按扶著拐杖,彎著的腰駝得老高…飯後的中午,老人的門前老樹下都會圍著一群小孩。他們在那裏鬧著,你追我趕的,玩著過家家和各種遊戲…老人坐在一旁觀看著,雙眼裏依舊流露出一種期盼。老人偶爾還會提醒那些調皮的小孩:別打架,別攀高…小孩玩倦了,累了就會圍坐在老人身旁,要求老人給他們講故事。每次老人都是滿臉慈祥笑著答應了。老人講得繪聲繪色,小孩們聽得格外認真,一雙雙眼睛裏充滿著好奇與童真。講到動情時老人也會跟著小孩哈哈大笑起來。老人還會拿出一些糖果分給小孩,這些都是鄰居們分給她,她一直捨不得吃藏著的…而這一刻,老人全拿出來分到了那一雙雙沾滿泥巴的小手上。老人對小孩們的愛,就如同對自己的親孫子女般。
reenex-效果
  夕陽西下的黃昏,小孩們各自歸家了。熱鬧消退後此刻變得格外安靜。老人望著蹦跳走遠的小孩,獨自歎息,有時還會低頭偷偷抹著淚,自言自語道:“兒啊,你要是還活著,我的孫子也和他們一樣大了…”
  老人是一位孤寡的五保戶。兒子生出來不久就夭折了,後來老伴也離她而去了…旁人都說老人是剋星,註定孤獨一輩子。於是,老人獨自一人守著老屋,一守就是幾十年reenex 效果
  老人的夢裏經常聽到一個聲音,那是兒子呼喚母親的聲音。只有在夢裏老人才是幸福的,嘴角在上揚微笑著…畢竟是夢一場,在無數個黑夜裏,老人從夢中醒來,依舊是一個人的床,空蕩的小屋被漆黑與寂靜包圍。夢與現實的交替,老人變得失落,輾轉反側,靜待天明。
  白天裏,老人有時會拄著拐杖到鄰家竄門,拉拉家常,打發漫長的時間;有時會坐在門前樹下縫縫補補,穿針線時老花鏡低到鼻樑處,拿針線的手在顫抖著,來來回回穿了好幾次總算成功了。老人抬頭,用手扶了扶老花鏡,自語道:“哎……老咯、穿根線都折磨了半天……”
  秋收的季節裏,老人還會幫鄰居曬穀子。炎炎烈日下,老人彎著腰,肩上搭著毛巾,汗水把衣服浸透,偶爾艱難直起腰來用毛巾擦著額頭上的汗珠。老人總是閒不住的,總是忙活著。因為老人明白,只要閑下來,就會被寂寞感包圍。只要閑下來,就會想到那些傷心的過往。只要閑下來,就會感到孤獨無助……
  老人在村子裏很受敬重。老人經歷的世事多,鄰居們遇事拿不定主意就會上門找老人,老人總是很樂意地指教著。這也是老人最以為豪的事了,因為老人覺得自己還沒有被遺忘。reenex cps

  日子在每天的日出日落中走過,白天晝夜交替著,老人也日漸老去……
  某個日落的黃昏裏,鄰居發現老人安詳地躺在小屋的床上,緊閉的雙眼,眼角的淚痕似乎還在訴說著老人昨日的悲傷。老人永遠長眠了……
  如果有來生,老人許下唯一的心願:來世不再孤單,來世擁有子孫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