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成為我們生活中的絆腳石

   從心理學角度講,一味的“不好意思”,並不能贏來尊重,換來感恩,相反,有可能還會適得其反讓人得寸進尺,甚至拉來仇恨。

   相鄰兩家老張和老李,院子之間就一個竹籬笆隔開。某日,“爽快”的老張對“謙謙君子”老李說,他計劃在籬笆處高麗蔘搭雞棚養雞,雖然老李想到了未來難聞的異味,但不好意思拒絕,也就說“沒事沒事,遠親不如近鄰”。過一段時間,老李發現籬笆越來越往自家院子靠進,就小心翼翼問了一句老張“你家的雞棚是不是擴建了?”,此時老張卻理直氣壯的回答“那是我家的事,與你無關!”,老李“不好意思”撕破臉皮,只能腹誹“真不知好歹……”

   其實,我自己也親身經曆過這樣的事。

   先生也是一個“不好意思”的人,幾年前他的發小想換房,首付時還差兩萬,於是四處籌借。問了很多同學朋友,都未果。當問及先生時,先生把當時家裏僅有的一萬元存款借給了他。兩年後,家裏需要錢用,正好聽發小的老婆說她買股票賺了幾多幾多,於是先生就問了發小“方便的話看能不能還”。結果錢是還了,發小從此與先生斷了聯系,先生一直覺得莫名其妙。直達有一天遇到另外一個朋友,才知道事情原由是因為先生去“討了債”,發小覺得先生沒給他面子。用朋友的話說就是“你看,當時我直接高麗蔘拒絕沒借給他,我們反而仍然是朋友,你當時不好意思拒絕,現在是仇人了!”

   由此可見,當別人“好意思”提不合理的要求時,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好意思”拒絕?當我們都已經把錢都借給別人了,我們幹嘛“不好意思”要求借錢人寫借條呢?拒絕別人不是錯,別讓當時的“不好意思”影響自己未來的生活。很多時候,“不好意思”不但委屈了自己,而且未必能成全別人。試想,可能因為你“不好意思”指出同事工作中的錯,最後導致他被單位開除;也可能因為你的“不好意思”,最後就成了小品《有話您說》的郭冬臨……

   謙讓、禮讓、恭讓雖然是我們的傳統美德,但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的多元化,人和人之間僅靠中庸之道相處,估計難以維持我們內心期望的禮尚往來、夜不閉戶的美好相處模式。別“不好意思”不是說不需要禮讓三先,也不是說不要救人於危難,而是千萬不要讓“不好意思”肆意泛濫,一定要“分清輕重、適可而高麗蔘止、量力而行”,不能讓“不好意思”綁架了善良的你。

   別“不好意思”!當面對超出自己能力所控制的範圍,請大聲的說出“不!”結果可能會是另一番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