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在回老家的途中,車內的音響反復播放著鳳凰傳奇組合唱的《荷塘月色》。那清脆的音樂、唯美的歌詞,把人們帶進了一幅極美的畫卷。我開始惦記著老家我親手種植的那塊荷塘還在嗎?

78年秋天,在放學途中,我和我的高中同學們在離學校不遠的小河溝裏發現並採摘了一束大大的成熟了的荷苞,我清楚地記得當時採摘的荷苞中共有六粒完整成熟的種子,因為同去採摘的還有另外兩位同學,我分得兩粒。荷種子帶回家後,我聽奶奶的話,用一塊棉布把荷種子包好放在了窗臺上的一個陰涼處。奶奶再三告訴我說“荷種子是不用封閉式的瓶子保存的,瓶裝的荷種子種植時不易出苗……”。

79年的春天到了。在奶奶指導和幫助下,我在老家堂屋東邊的吃水塘裏種下了那兩粒荷種子。閒暇的日子,奶奶常帶我到自家的水塘邊種荷種子的地方去看。雖然當時水塘裏還沒長出小荷,奶奶已經教我們稱呼吃水塘為荷塘了。我們帶著希望,等呀!盼呀!終於在陽春三月,在奶奶帶我們種植荷種子的地方開始出現了兩株綠色的小嫩芽,兩株小嫩芽一個勁地爭著往上串,沒多久圓圓的小荷葉伸著慵懶的身體,羞答答地頂出了水面。當年,荷葉陸陸續續地躍出水面,使自家小荷塘的整個水面漸漸地變成了綠色。我迫切的希望能欣賞到自家的荷塘花開,可是第一年荷塘裏的荷並未開花。什麼時候才能看到自家的荷塘花開,我等待著、企盼著。

80年夏天,第一簇粉紅色的荷花挺著她那迷人的身姿,靜悄悄地開了。我和弟弟看到自家荷塘花開可高興了。一朵、兩朵、三朵……粉荷垂露,盈盈欲滴;白荷帶雨,皓皓無暇;嫩蕊搖黃,嬌羞欲語,含苞的,怒放的,真是出淤泥而不染,翟於清漣而不妖呀!再加上荷葉深碧如翡翠,綠蓋疊碧,青盤滾珠,好一幅迷人的景色呀!

一個雨後的清晨,踩著濕漉漉的鄉間小路,我又來到了荷塘邊,經過雨水的沖刷,荷塘越發地綠了。在一片柳樹的掩映下,婀娜多姿的荷花正在綻放。佈滿晶瑩水珠的綠葉周圍,盛開的荷花和花苞讓人眼前一亮,微風襲過,飄來陣陣花香。坐在荷塘邊的小搖椅上,看魚兒穿梭,蜻蜓戲水,蝴蝶飛舞。朱自清的文字在腦間閃過:出水的荷葉“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打著朵兒的花苞,“如剛出浴的美人”……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文字可以形容這荷花的優雅和韻味了。

我期盼著來年能欣賞比這年更多更好看的荷花。可是因為第二年我應徵入伍去了部隊,就沒了眼福再欣賞到自家的荷塘花開了。我記得入伍離家那天,我特地到我親手種植的荷塘邊走了走。“再見了!小夥伴們,我會回來看你們的!”到部隊服役的8年中雖然每年沒能欣賞到自家的荷塘花開,但非常幸運是我所在部隊的營房就在承德避暑山莊附近。每年夏天都欣賞到了避暑山莊百畝荷塘的飄香。荷花是避暑山莊的夏季之魂,而家鄉小荷塘裏的荷花則是我的夏季之念。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遊過了四季荷花依然香,等你宛在水中央……”我正沉醉在回憶中,車內《荷塘月色》這首熟悉的旋律已經把我帶回到了老家這片寧靜的小荷塘。“回來啦!走,媽帶你去看荷花去……”母親好象知道我的心思,到家後的第一件事就帶我去看荷塘花開的情景。

32年後的今天再來欣賞老家的荷塘花開,可比當初更加氣勢不凡了。那一片片碧綠的荷葉如翻滾的綠浪;走到近處,白的、桃紅的、粉紅的,朵朵荷花綻開在綠葉叢中,構成了一幅迷人的荷塘花開圖,令人駐足流連。32年後的今天再來欣賞老家的荷塘花開,我有一種特別的感觸。滿塘的朵朵荷花都在向我示範著她們那香遠溢清的品格。我作為稅務戰線上一員,執法在一線,應該向美麗的荷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一身正氣常律己,兩袖清風不染塵。清政做人身自正,廉潔做事對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