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洗對了臉嗎?

近日,洗面機大行其道,主要原因是,它能利用物理性震動原理,鬆動角質層,做到手洗難達到的深層粉刺清潔。可是,這是否代表,你我都必須購入一部?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想先拆解一些坊間對洗面機的誤解。

 

很多容易長暗瘡的朋友,都迷信洗面機可以令皮膚變成剝殼雞蛋般滑溜,認為它可以令毛孔收縮,減少細紋,並有效根治暗瘡和粉刺的問題。事實上,洗面機並沒有強效脈衝光 (intense pulsed light,IPL) 或點陣式激光 (fractional laser) 的功效,並不會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讓毛孔縮小或減少細紋。洗面機只是有效混合洗面乳在水中,利用物理性震動原理,增加與粉刺的接觸面積,讓角質層、黑頭及粉刺較容易鬆脫。當毛孔被清潔後,即時看起來的確比較細小,但若不正確使用洗面機,如經常反覆地、大力地摩擦皮膚,容易令角質層受損,亦即俗稱的「把皮膚越洗越薄」,減低原有的屏障和保濕功能,並使皮膚變乾、泛紅。所以濕疹、玫瑰座瘡或是容易皮膚過敏的患者,在使用洗面機前要慎重考慮這一點。

 

另一點就是,所謂「粉刺」,就是毛孔開口還沒被角質蓋住的地方。它分為「黑頭」和「白頭」兩種。反之,已經被角質蓋住的,就是閉鎖性粉刺。而驚細菌感染後發炎的粉刺,就是常見的「暗瘡」。不得不提的是,粉刺的增生主要是因為肌膚的油脂腺分泌過多,堵塞住毛孔,因此,使用洗臉機後,粉刺仍會再生長。要徹底想改善粉刺,還是要搭配A酸、果酸或光學療程等才能達到治本作用,預防再生。

 

此外,使用洗面機的力度,也是一門學問。現今洗臉機的刷頭有很多種,如纖維毛刷、乳膠海綿或棉布等,此外,亦有刷毛密度及數量、材質、粗細、長短、硬度等任君選擇。基本上,選擇最溫和的刷頭,普遍獲得較多醫生支持。若使用洗面機的力度過大,有機會造成感染或是色素沈澱的後遺症。建議一開始先針對鼻子和下巴等較少敏感,且小範圍的地方使用。剛開始用洗面機時,切記天天使用,隔兩三天使用一次便足夠,當洗起來沒有刺激或敏感反應,海慢慢漸進洗傳臉。不過,若臉上有傷口、正在接受醫學美容或皮膚療程、臉上有膿皰、以及敏感性皮膚患者,仍不建議使用。此外,臉上長了疣的朋友,也不建議再使用洗臉機,以防疣病毒傳開。

 

說到底,洗面是一件十分簡單的事情,只要切記注意用溫水洗面,配合溫和且具保濕功效的洗面乳,輕輕的按揉面部,沖走面上的油脂塵垢,再用柔軟的毛巾輕輕印乾,以洗完面不緊繃為原則,再塗上保養產品即可。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皮膚狀況也不一樣。要根據自己的膚質,選擇適合自己的洗臉方式。

P.S. 上個月去了以色列參與一個 International Scar Management Conference,並發表了一篇有關疤痕治療的文章。有幸與世界各地的皮膚學權威交流,並遊覽以色列的名勝古蹟。當我到達死海時,突然充滿靈感,並很想寫一篇有關洗臉的文章。正如死海一樣,雖然它的泥有一些療效,但也不是所有皮膚適合接觸它。洗臉機也是這樣,若有疑問,應該先諮詢醫生,才決定是否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