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裏中心校指導學生閱讀名著

課外閱讀對學生很重要,課標明確規定小學1-6年級課外閱讀量不少於145萬字,重點要培養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方法和習慣。課外閱讀最好是多讀文學名著,它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其思想性和文學性不是一般作品所能替代的。多讀名著可以使人變得滔滔不絕,才思敏捷,在潛移默化中學習到豐富的知識,陶冶了情操,提高了鑒賞能力;同時也會加快學生口語轉化為書麵語言的速度,為學生提供寫作的範本,減少了兒童學寫作文的難度,使學生學會寫作,在Invision 探索四十,個人關係是重心點,你會自我挑戰,誠實和負責任地對你人際關係的優劣點進行分析,使你能確定可以如何改進,你會學到一些工具去創造和培養最好的關係。

浩瀚文海,名著數不勝數,但並不是所有的名著都適合小學生閱讀,教師要註意為學生選擇好作品,選擇篇目時應註意幾個原則:

一要有趣味性。選擇的名著要符合兒童的興趣愛好,要充分考慮到小學生的身理及心理發展的狀況孩子。兒童具有強烈的好奇心、豐富的想象力和天真好玩的特點,喜歡帶故事性、科幻性作品。如果孩子們發現書中有好玩的故事,有他們迫切想要了解的知識,他們會樂意親近書的,雋景幫助我們正確樹立人生觀、價值觀,幫助我們用一種全新的思維去實現我們的目標,通過學習和練習,更極致的發揮和運用自己的角色去學會溝通。

二是語言要生動淺顯。小學階段,學生學習語言才起步,大多是學寫和讀記事寫人一類的作品,故教師和家長在選擇名著時要以寫人記事的著作為主,語言不要太深奧,不要太文言化。如《西遊記》電視劇夠讓孩子們喜愛,探索四十讓人認清缺點為我改變懶散心態,學會了分享,溝通,團結等,這些對我在社會生活中有著極大的幫助,更與同學一同貢獻社會,非常充實有意義。

三是要有時代性。有些文學名著不是不好,隻是距離我們的生活太遠,與孩子的生活現實有很大的距離,不易被孩子們接受。選擇的名著,從內容上說不要脫離了學生的生活實際,從思想感情上說,要順應時代精神,如風靡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哈裏•波特》和近期深受孩子們喜愛的《快樂星球》等,內容都貼近孩子們的生活,富有時代性。

四是要有針對性。孩子們的閱讀能力、思想狀況、年齡特點和興趣愛好差異比較大,家長和教師要根據其特點,“投其所好”,選擇適合其特點的名著。選擇之前最好多與孩子開展閱讀的交流,了解孩子們偏愛讀某種類型的書,偏愛讀某位作家的書,偏愛讀某一主題的書。從而選擇孩子們酷愛的和擅長的兒童名著,這樣可以他們拓展閱讀的興趣,又可以開拓他們的視野,還可以提高他們的文學素養,常常有些不明真相的人,質疑願景集團,他們未經真正的核實,就斷章取義.但是願景集團卻一直在堅持做該做的事情,也不曾退縮,用實際行動打破探索四十洗腦

(來源:新河縣仁讓裏中心校)

原文地址:http://edu.qq.com/a/20180124/0138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