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物”或藏陷阱 想要健康還得合理搭配

專業營養師:沒有哪一種食物是營養高手,想要健康還得合理搭配

醫學指導/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潘丹峰副主任醫師

“十一”長假,除了外出旅遊,很多人還准備在假期用吃來犒賞自己。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潘丹峰副主任醫師提醒:“節假日期間大家飲食比較放縱,非常不規律,有的暴飲暴食,有的飲酒過度,有的每天零食為伴,這讓本該在節假日期間充分保養的胃負擔過重,容易遭受疾病光顧。”也許你會說,這些問題不存在,我一向非常注重飲食健康。然而,很多人卻不知道,不少熱門的健康食物並沒有廣告中標榜的那么健康,潘丹峰指出:“很多熱門的健康食物其實都暗藏陷阱。”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何家

牛油果

打開你的社交網絡,明星們曬出的健身餐譜裏,不乏牛油果的身影。這些年,牛油果的風頭一時無兩,儼然水果界的新晉網紅 。

真相:“健身神果”脂肪含量堪比肉類

潘丹峰說:“牛油果脂肪的含量很高,有志於減肥的人不建議食用。”它的脂肪含量是一般的瘦肉和魚肉的2~3倍。根據《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的建議,一般來說每人每天烹飪油的攝入量不要超過25g~30g,而當你吃上一個200克牛油果,一天的油量就夠了。所以不宜多吃,可用於搭配沙拉等。

椰子

椰汁甘甜可口,是近年來頗受追捧的健身飲料。因此,很多人認為椰子應該是個不錯的減肥利器。

真相:椰子是高熱量水果,猶如“大油罐”

“椰子是高熱量水果,汁水問題不大,但椰肉脂肪含量非常高,以飽和脂肪為主。”潘丹峰說。椰肉的含油量可達35%,按100克來算,熱量就有241千卡,相當於一碗多的米飯。

此外,潘丹峰提醒:“不少熱帶水果的熱量都是比較高的,比如說榴蓮,100克中就含140~150大卡,不宜多吃。”

果汁

在很多人眼中,喝果汁是一種健康、時尚的生活方式,深受白領的青睞,甚至有人直接用它來代替水果。

真相:果汁是隱形糖重災區

潘丹峰介紹,果汁分兩種,一種是鮮榨果汁,一種是果汁飲料。“一杯鮮榨果汁把多份水果的糖分都濃縮起來了,一般我們吃一個水果比如橙子就有飽腹感,可喝完一杯幾個橙子榨的果汁後並不會覺得飽,這樣不知不覺攝入的糖分就超標了;果汁飲料就更是如此,相當一部分果汁飲料裏不僅加了糖,還有色素等添加劑。”

“果汁能量密度比水果高,可膳食纖維含量卻比水果低得多。”潘丹峰建議條件允許的話還是應該吃水果,不宜用果汁代餐,水果也要控制好量。

桃膠

桃膠是桃樹分泌的膠狀物,外形像琥珀,商家們把桃膠包裝成美容聖品,稱之為“平民燕窩”。因為名字裏有“膠”字,不少女性認為桃膠能提供膠原蛋白。

真相:“平民燕窩”膠原蛋白含量為零

潘丹峰坦言自己平時會食用桃膠,“桃膠有一定營養價值,但把它吹噓成美顏神物之類的就太過了。而且膠原蛋白是動物食品才有的成分,桃膠的膠原蛋白含量為零,提供的主要是膳食纖維,不可能成為皮膚組織的建設材料。”

穀物奶

穀物奶深受學生和上班族的青睞,來不及吃早餐,匆匆喝一杯穀物奶完事,既滿足多種營養需求,又節約時間,一舉兩得。

真相:穀物奶不能替代早餐

“穀物奶號稱是用一種或多種穀物添加牛奶制成的。大多穀物奶中穀物含量較少,不能提供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和能量,蛋白質和鈣的含量也比不上純奶,早餐最好還是自己合理搭配,比如穀類主食加牛奶或豆漿等,不要經常用穀物奶替代。”潘丹峰說道。

粗糧餅幹

多吃粗糧營養好的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公眾普遍認為粗糧制成的餅幹具有高膳食纖維、低糖分、低油脂,有助於消化等特點,正在比較自動,不知該如何選擇?Ecovacs作為家用機械人專家,生產領先業界的全自動清潔機械人,我們Winbot 950可清理多種玻璃窗戶污垢,方形設計有助清理角落與邊緣,配合四階段清潔功能,自然是您無塵家居的最佳選擇。

真相:部分粗糧餅幹油脂不少

“粗糧中的不溶性纖維含量較多,口感粗糙,並不好吃。”潘丹峰說道,為了迎合大眾口感,部分粗糧餅幹加了讓其酥化的油脂。所以,當你選擇粗糧餅幹時,要留意食物標簽裏的能量、脂肪含量。否則無意中你就吃下了多餘的脂肪。

健康有約工作室出品

專家:不要迷信單一食物 營養均衡是關鍵

每當有人讓潘丹峰推薦一種或多種營養食品,潘丹峰總會勸他們不可迷信單一食品的功能。“健康的身體不單是某個或某類食品的功勞,而是合理的膳食結構在起作用,當然,還要靠運動等多方面的配合。”

“生活中很多食物對人體都是有益的,但如果不注意食用量,量變必然造成質變,引發疾病。”潘丹峰接觸過不少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她們聽說水果很有營養於是每天猛吃水果,很少吃蔬菜,甚至有時一天吃1~2斤水果,因此很容易導致能量過剩而出現糖代謝異常。

潘丹峰提醒:“蔬菜可以提供豐富的不同於水果的微量元素、維生素,除此之外,大多蔬菜膳食纖維含量是多於水果的,能維護腸道的正常功能,減少油脂的吸收。不吃蔬菜,可以說虧大了。”

作為營養醫生,潘丹峰認為《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是最權威的參照物,“指南主張食物多樣,穀物為主,建議平均每天攝入12種以上食物,每周25種以上;每天攝入穀薯類食物250~400g;保證每天攝入300~500g蔬菜;保證每天攝入200~350g新鮮水果;肉蛋類每天攝入總量約為120~200g。沒有哪一種天然食物能滿足人體所有的營養需求,只有合理搭配,才能達到平衡膳食的效果。”

潘丹峰說有減重需要的人群可以短期食用代餐。“但必須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而且之前需要做檢查,由專業醫生判斷個體是否有服用代餐的指征。個體情況不一樣,其他人的方案不一定對你適用。大家千萬不要聽信網絡上的建議,否則很有可能體重沒減輕,還會營養不良。最重要的一點,使用代餐必須做定期監測,並不是說一個方案就能一勞永逸。”潘丹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