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土內衣品牌轉型的生意經:不執拗

香港到處都是國際品牌,但近年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願意光顧本地品牌,重視其產品的質素,並希望為本地經濟作出貢獻。上世紀80年代已成立的莎娜美品牌,最初以貼牌批發女性內衣、內衣品牌香港;至今在港擁有22家專門店及銷售點,產品銷售往歐、美及東南亞各地。

李可兒是公司的第二代,也是引領品牌走向國際化的舵手。她的父母在80年代是從台灣買入內衣,貼牌後再以批發形式賣給香港的零售商,但久而久之後發現,發展受到企業一定時間限制,如款式、產品尺碼甚至質素,也沒有主導權。到1991年決定正式註冊莎娜美品牌,並開始零售業務。

曾被要求禁用某些設計

由批發、貿易商轉型做零售,建立企業自家產品品牌,莎娜美集團行政總裁兼設計及營銷總監李可兒指出,註冊專利及商標,對公司的發展相當重要。

不執拗 寧花時間設計

原來在發展過程中,曾遇過有其他企業品牌向其發出禁止學生使用以及某些設計的要求。當時她也有想過去拗,但律師表示我們要有一個心理準備,需付出自己很多中國心力及時間,「那不如花時間做出可以更好的設計。」

當她做了一個好的設計,產品賣得很好,但很快另一個類似的產品出現在市場上。她當時真的有點不開心,但她也意識到了注冊她的設計的重要性。不僅是為了防止別人抄襲,也是為了保護自己。

後來,她創造了自己的“水果造型”訓練,並將這一邏輯應用到網上商店的建立中,其他人就會更加難以複制。這亦引證了,她最初決定不去爭拗,花心力去創立自己的設計,是做對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