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別人眼中最美的風景


車在雲貴高速上賓士。忽然一座彩虹高架橋巨大的紅色圓拱映入眼簾,橋兩邊有乳白色雲霧升起,莫非下麵是溫泉?等車行到橋上時,我驚呼起來,我頓足,我雙手拍打方向盤,我懊惱、委頓。有這麼好的景色,走過這條路的人怎麼不提前告訴我呢?如新集團無絲毫準備的我此刻正手握方向盤,無法把這秀美的景色拍攝下來。繼而又怕錯過這轉瞬即逝的美景,眼睛像抓拍一樣,極力搜尋美景中的亮點。

彩虹高架橋橫跨在一條大峽谷之上,架在兩行綿延不絕的山脈之間。雨過天未晴,滿山皆是水洗過的嫩綠,似連綿山脈嫩綠的絨裝,盡顯出山的柔潤來。放眼群山,有無數條被風雨侵蝕過的縱向罅隙,宛如山的私處。斜對面山的罅隙處一條銀練從山頂直垂掛下來,好似曼妙的仙女縱身躍下,讓人不由得想起“珠簾鉤不卷,飛練掛遙峰”的詩句來。水氣幻化成白色的雲霧狀,自穀底蒸騰而上,被白色的護欄阻隔在大橋兩邊。行在橋上,乳白色的雲霧伸手可觸。可我不能停下來,我必須以不低於限定的時速穿過雲霧預留的空間,行駛在由嫩綠、豔紅、乳白這些水溶色構成的一幅畫裡,我成了穿越這幅畫的行者,瞬間被突如其來的幸福感包圍。我驚歎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如行駛在人間仙境。

如它突然地闖入我的視野一般,它又突然地從我的視野裡消失。這段橋路走完,仙境也就過去,像是一下子跌落到了人間,一切又都複歸於平淡。我的心理落差太大,nu skin 香港一直遺憾那處醉心的美景沒能盡情欣賞。

幾天後,有幸原路返回,車由別人開,我攢足了勁要在有限的幾分鐘把藏匿在高山深峽中的美景賞個夠。朗朗晴空,白雲悠然。彩虹橋依然雄偉,巨拱依然紅豔,可沒有了自穀底蒸騰而上的乳白色雲霧;青山依舊綠,可沒有了水洗的清新,沒有了搖盪心旌的遙峰飛練。然卻意外發現山腰向陽平坦的地方散落幾處白色的房屋,真的是白雲生處有人家?我有點懷疑自己的眼睛。竟有人住在這幽閉的群山之中,一泓碧水之上,嫋嫋白雲之間?這是多麼的不可思議,又是多麼幸福的事情,真是羨煞人啊!

這條路我可以走兩次,甚至更多,可天時地利孕生出的那幅山水美景圖卻是要因緣際會的。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被我趕上了。我甚至不知道美景所在的地名,這似乎也不重要,可那幅連丹青能手都莫之能繪的風景畫已深深地烙進了我的腦海。

人生亦如是,我們相識過的人和我們經歷過的事都是我們沿途的風景。也許因緣際會讓我們遇到令我們心醉神迷到刻骨銘心的人或事,他們就是我們心中最美的風景。可我們卻不能沉醉迷戀,縱使有無與倫比、勾魂攝魄的美,抑或是孤絕、遺世獨立的美,我們也只能以該有的速度朝著該有的方向前行。nu skin 香港儘管會有遺憾,會有不舍,甚至是痛楚,也必須離去,因為那是已逝的或不能觸碰的別人的風景。

有人把旅遊說成是離開自己看厭的地方到別人看厭的地方去看。而人生往往是要守著自己看厭的風景,如同守著自己的父老鄉親,守著根,守著自己摯愛的人。沿途的風景即使再迷戀,那也是別人的風景,別人的父老鄉親,是別人的根,別人的摯愛。只能欣賞,只能遠觀,只能保持在自己的眺望裡。

世上美景萬千,我們不可能都一一走過路過。人生中也會有許許多多我們無法涉足的地方,無法涉足的人或事,這是人生的有限,也是世事的無限,路過已是幸事。不奢望,不貪占,以欣賞的眼光,愉悅的心情,遙注一路的風景。康泰在獨守自己心中那處風景的同時,沒準兒自己也會成為別人眼中最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