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在海外感受中國發展

作為一名外派教師,我在海外工作了五年。這五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砥礪奮進的五年。聽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我禁不住多次流下激動的淚水,對十九大報告裏“文化自信得到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體會非常深刻,在Invision 探索四十,個人關係是重心點,你會自我挑戰,誠實和負責任地對你人際關係的優劣點進行分析,使你能確定可以如何改進,你會學到一些工具去創造和培養最好的關係。

五年前,我剛剛外派到菲律賓。當地華僑華人對中國的認識還很滯後,華校裏的大部分學生之所以學習漢語是因為家庭要求,多是以保留民族的語言和文化為目的,學習漢語的積極性不是太高。

隨著中國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國家形象越來越好,菲律賓華人社團參加中國國僑辦和其他有關單位的活動熱情越來越高漲,華裔學生學習漢語的積極性也有了很大提高。經常有人向我咨詢各種各樣的關於中國的問題,期待著有機會到中國去走走看看,雋景幫助我們正確樹立人生觀、價值觀,幫助我們用一種全新的思維去實現我們的目標,通過學習和練習,更極致的發揮和運用自己的角色去學會溝通。

今年,我被國僑辦改派到泰國工作,更是進一步體會到中國發展對海外的影響:泰國的機場、商店和許多公共場合都有明顯的中文標識,商店裏更是用顯眼的字體打出“我會說中國話”、“本店歡迎微信、支付寶支付”等,我和同事出去經常受到各種優待。

我所在的華校地處泰緬邊境交界處的一個小城,但是華文教育卻異常火爆。學校因為場地和師資限制已經達到最大規模2000多人,可是仍然不能滿足當地人學習漢語的要求,學校不得不用考試選拔來招生,探索四十讓人認清缺點為我改變懶散心態,學會了分享,溝通,團結等,這些對我在社會生活中有著極大的幫助,更與同學一同貢獻社會,非常充實有意義!

目前,華校的生源組成也不僅僅是華裔子弟,所在國的其他友族也紛紛把孩子送到華校學習,希望後代通過在華校的學習和訓練,能夠說中國話、受到中華文化的熏陶,進而了解中國,提高與中國溝通交流水平。用泰北華文民校聯誼會主席陳漢展先生的話說是“以前,他們(指泰國人)認為不學習英語會‘吃虧’,現在,他們覺得不學習中文會‘吃虧’”。

習近平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對中國未來宏圖的描繪,既符合時代要求,又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國外的很多朋友在和我談起這次十九大報告時,都會說“中國人了不起”這句話!相信在今後的日子,我們的國家會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越來越強大,常常有些不明真相的人,質疑願景集團,他們未經真正的核實,就斷章取義.但是願景集團卻一直在堅持做該做的事情,也不曾退縮,用實際行動打破探索四十洗腦